在 Openbox 下默认让所有窗口无边框/全屏

鹿最近经常带着笔记本在图书馆自习。日常的工作基本在 Lubuntu 下完成。相较于 Unity, Gnome 3 和 KDE 4 而言,LXDE 这个桌面环境消耗的资源更少一些,更适合我的笔记本 (Intel P7450 双核处理器,4GB 内存,储存是 SSD ——虽然很快但是很小). LXDE 的默认窗口管理器是 Openbox. 鹿虽然也喜欢用 Awesome 窗口管理器,但是在小屏幕上大部分应用都全屏使用了,平铺的意义不是很大。最终保留了 Openbox 窗口管理器。之前使用的过程中我发现两个问题:

1. 屏幕边框很浪费屏幕顶部空间。我的笔记本虽然不是 16:9 的带鱼屏,但是能省则省,不想要边框。
2. 每次开启新窗口都要手动全屏一下,麻烦。要说浪费时间也没浪费几秒钟,但是就是懒。

Openbox 不如 Kwin, Compiz 之类的窗口管理器的一点,就是图形界面设置工具实在是太简陋了。有些功能只好通过修改配置文件来实现。在 Lubuntu 下,Openbox 的个人配置文件是 ~/.config/openbox/lubuntu-rc.xml 这个文件。文件里有注释,不算难懂。

vi ~/.config/openbox/lubuntu-rc.xml

之间增加以下内容:

<application class="*">
<decor>no</decor> <!-- 无边框-->
<maximized>true</maximized> <!-- 全屏-->
</application>

好了。下面是对比。上图是生效前,下图是生效后。



是不是节约了不少空间。关闭窗口我用快捷键。最小化当然也有快捷键,但是我一般不最小化单个窗口。